□ 堂吉偉德
   一個“占地5萬畝、總投資60億元、年產60萬頭肉牛”的政府招商項目,竟是“吹牛”項目,除了劃撥的5萬畝地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年關臨近,隨著不斷有農民工討薪,甘肅永昌這一戈壁養牛“神話”終於灰飛煙滅。
   這屬於“好心辦了壞事”的典型案例,“全世界都沒有”的招商項目,結果卻成了“吹牛”工程,“爛尾”之下導致了大量的工資拖欠,地方財政不僅未能從中受益,GDP也未能獲得實質性的增長,反倒是巨額的工程款、材料款等拖欠,將成為地方政府長期的負擔。消化和解決後續問題,不僅將付出經濟代價,甚至還有公信流失。
   在法定程序上,地方政府確實做到了“謹慎”,比如沒有簽約,沒有形成合同要件,這一點比起其他地方不假思索確實有所進步。然而,項目備案、土地批覆、領導剪彩等實質性程序,卻又產生了最大的宣傳效果,使得農民工們被欠薪,材料款被拖欠,可以說,正是依靠政府的信用背書,才使得這一“吹牛”工程獲得了最大的信用擔保,從而才讓外界深信不疑。
   對此,被欠薪者認為一切過錯,都應歸咎於政府“把關不嚴”。事實確實如此,政府在其間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理應為此承擔連帶責任。一方面,招商引資應有相應的程序把關,既要有項目的可行性認證,也要有相應的資金審核以及資格審查,何以60億的“吹牛”工程,就輕易放行,並納入招商引資的政策範疇之中?另一方面,即便是招商引資的項目,在建設施工方面也應遵循相應的規範,“工程抵押金”等保障農民工權益的制度,也不應成為擺設。更何況,在替民工討薪成為“政府工程”的情況下,何以欠薪日久而地方政府卻無所作為?
   究其根本,還在於政績饑渴之下,公共行為喪失了最基本的責任操守,沒有固守應有的底線,給“吹牛”項目太多的空子可鑽。前些年,在各地大搞招商引資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不少國內外騙子粉墨登場,騙取錢財。雖然不能說編個項目就能行騙,但饑不擇食之下,招商引資不辨真假,變成“病急亂投醫”,給一些“投機”分子鑽了空子,其結果或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對地方經濟帶來損失的案例不時出現,都是這種饑渴症下責任泛化的寫照。
   “養牛”招商成“吹牛”根在責任失範。其解決之道還在於要強化權力約束,還原責任倫理,使之對自身運行心存敬畏,從而才會對招商過程進行嚴格的把關,唯有如此,一切吹牛者才會失去市場。  (原標題:“養牛”成“吹牛”折射政績饑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