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拓畫作品完成。陳飛攝掃二維碼看視頻陳飛/攝像賀菲菲/剪輯本報訊(記者 陳飛)常規的書畫作品往往只需要筆墨紙硯就夠了,不過,你看過用活蹦亂跳的鮮魚作襯衫畫嗎?昨日下午,在長沙縣星沙鎮,85後青年女書畫家楊小雨現場給記者展示了她的拿手絕活:魚拓畫。別具一格的作畫方式引來不少市民好奇的眼光。
  現場取褐藻醣膠活魚作畫
  楊小雨先是將一條鯽魚洗凈並擦拭乾凈,再將調好的油墨塗抹在鯽魚魚面上。然後用一張宣紙輕輕地蓋在魚身上,用手慢慢地抹。沒多久,魚的形狀被拓印在宣紙上,紙上鯽魚的鱗和鰭等部位清晰可見,隨後楊小雨再選了幾條不同的小魚拓印,併在魚畫周圍添加了蝦、水草等,讓畫面更加生動。最後配以書法題字、蓋上自己的大紅印章,大約一個小時msata,幾條活靈活現的魚和蝦躍然紙上,小魚姿態各異,分紅、黑兩色,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一幅《和諧一家親》的作品也就完成了。
  魚長灘島拓畫製作手續繁雜
  “魚拓畫,整合負債說簡單點,就是把真魚拓寫到紙上去,在紙上形成魚的外形和魚鱗紋路。”楊小雨告訴記者,“拓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早已有之,書法家王羲之的碑文都屬拓文化的一部分。兩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楊小雨接觸到了“魚拓畫”這一民間畫種,萌生了學習魚拓畫的想法。這幾年,她一直潛心研究魚拓畫,進行了各種嘗試。
  作魚拓畫首先要買鮮魚,楊小雨會根據作品的構思去市場上買大小品種不同的魚類,鮮魚拓印是關鍵的一步:用鮮魚拓畫不比普通的石碑拓寫,活魚不好固定,魚死透了又會失了靈氣,塗抹顏料時要用力均勻,太薄拓不完整,太厚又現不清魚身的細小紋路。此外,在繪畫中,活魚的魚鱗分泌黏稠的液體很容易弄破宣紙,顏料也變得不好塗抹,一幅大型魚拓畫作品往往要幾天才能完成。經過無數次嘗試,如今楊小雨製作出的魚拓畫具有極強的觀賞性、裝飾性,又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楊小雨結合自身的國畫基礎,對魚拓畫進行了不斷創新,發展成屬於自己風格的魚拓畫,她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也關註這種民間傳統藝術,將它發揚光大。(線索提供人 王先生獲新聞線索一等獎)  (原標題:用活魚作畫,新鮮 融入國畫風,韻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