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2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關於汽車的新聞可不少。先是進口車價格暴利的新聞被曝光,接著,汽車行業反壟斷行動開啟,“進口車”一時間成為社會熱議的焦點。圍繞汽車的話題,不止是進口車,國產品牌的汽車這段時間新聞也不少。昨天(11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佈了最新的汽車產銷數據,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連續12個月下滑,形勢堪憂。
  說起國產品牌汽車,我們想起來一個典故。三十年前(1984年),國內某汽車廠的廠長在北京長安街邊數轎車,當數到100輛時,國產車只有3輛。據說,這位管理者深深感到作為中國汽車人的尷尬與不安,並時時以此激勵自己、鼓勵員工,一定要與進口車競爭,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強。
  如今三十年過去了,如今尷尬的情景依舊存在,眼下滿大街奔跑著的,仍然是外來品牌的汽車,唯一的改變是製造地變成了國內。唯一讓人欣慰的是,2013年初中國品牌汽車的市場份額也曾出現短暫的上升,但這種喜悅僅僅堅持了7個月。中國品牌汽車的現狀到底如何?到底為什麼會屢屢敗退?
  昨天下午不少記者撲向了發改委和國新辦的發佈會,在這兩個地方將會有汽車業反壟斷調查的最新消息,到底要罰那些外國豪華品牌多少?外國豪華汽車到底會不會降價?後續還會查到哪些外資品牌?不過就在緊挨著發改委的一座6層高的樓里,中汽協公佈了最新的中國汽車產銷數據,其中中國品牌乘用車的市場份額數據不出意外的12連跌。今年1到8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78個百分點,其中1到8月中國品牌轎車市場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5.55個百分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姚傑分析說:
  姚傑:8月比去年同期要低,再往前看,都低於上年同期,後四個月2012和2013的數做比較也都低於上年同期,如果在這個領域不是環比做比較的話,我們確實是有連續12個月的下降。
  中汽協分析認為,中國品牌乘用車下滑的主要影響因素包括中國品牌與外國品牌的差距、汽車整體市場增速放緩和部分大城市限購、外國品牌價格一再下探擠壓。同時,中汽協認為,社會各界和消費者缺乏對中國品牌汽車的瞭解也是導致目前中國品牌現狀的重要原因,中汽協副秘書長許艷華表示:
  許艷華:這10幾年,特別是最近5年,我們認為總的來說自主品牌汽車建立了比較完善的研發體系,我們不完全統計,幾個車企在研發能力建設上投入超過500多個億,有幾個品牌廣汽傳祺、上汽榮威、長安逸動、一汽奔騰表現是優於行業平均水平。
  不過,調查機構J.D.Power提供的數據顯示,當前中國品牌乘用車新車質量相當於外國品牌2010年的水平,差距畢竟還是有的,自主品牌汽車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也並不是一帆風順,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早前接受採訪表示:
  尹同躍:別人都在做合資的時候,我們做了自主品牌,開發了比較多的產品,建立了幾個品牌,就希望在不同的市場層面上去進行競爭,後來發現這是不行的,就下大的決心要轉型,我們要建品牌。
  對於中國品牌汽車的發展,管理機構明確,到2015年,要求前10家中國汽車企業的集中度要達到全行業的90%,形成3到5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型汽車企業集體。但是對於這個目標,江淮汽車董事長安進覺得:
  安進:現在排名三到五家的,全部是以合資品牌的技術作為支撐的,這5家的自主品牌都不強,所有又說要形成3到5家大型汽車企業集體,又要大力推進自主品牌發展,這是一個悖論。  
  在自主品牌連跌12個月時間,中國品牌汽車的大佬們沒少吐槽和爭論,對於如何走出困境,媒體、業內專家和管理機構也有不少討論,有說靠新能源汽車翻身的,有說要靠自主品牌之間合作抱團取暖活下去的,還有的說要取消產業政策,完全靠市場逼一下的。對於這些建議,哪些可行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董揚跟我們的記者談了看法。這位既在汽車企業任過職,又在主管汽車的政府機構當過官員,也許董揚的觀點,值得我們聽一聽。
  從2012年開始,汽車下鄉、購置稅減免等鼓勵購車政策退出,最近也有專家呼籲,乾脆取消產業政策,完全交給市場說了算,對此,董揚覺得現在還不是這麼乾的時候。
  董揚:汽車屬於既不能放羊又不能管死的行業,又是市場化又不能完全放開,所以汽車要出一個產業政策,而政策的針對性要強一點,有效期要短一點,這也是為什麼我們94年出了一個產業政策,04年又出了一個產業政策,或者說現在又要開始啟動,因為又到10年了,現在需要調整,有專家講現在不需要產業政策,我認為不是,到現在沒有一個車輛法,用法制代替政策還不太現實。
  今年以來,新能源車又成了熱門,政策利好,市場關註度高,產銷量也有起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於是有輿論認為,傳統車不成可以靠新能源車起來,董揚認為,這太不現實了。
  董揚:中國品牌乘用車,大概今年得有800萬輛,上半年新能源汽車賣了2萬輛,全年大概5萬輛能過,到得了6萬輛還不清楚,就算6萬,還不到百分之一,補不起來,這個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當然,對於自主品牌,一直以來業內談論最多的就是合作抱團取暖,像豐田和寶馬那樣的強強聯合,早前廣汽和奇瑞有了意向,但是沒了下文,對於自主品牌之間的合作,董揚表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必要的。
  董揚:比如說我們現在需要兩個企業合作,一個要做低端的,一個要做高端的,做低端的想憑什麼我把賺錢多名聲大的高端讓給你,要做高端的就想,憑什麼我把量大面廣的讓給你,我其實私下裡跟他們談過很多,我覺得很難。但是,中國品牌需要合作,需要減少自己之間的競爭,做大少數品牌,做強少數品牌,這樣才能夠自立於世界汽車之林。  (原標題:自主品牌乘用車“跌跌不休” 董揚:合作不易但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