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些國際知名快餐連鎖店SD記憶卡因原料供應問題而不得不接受整頓。有業內人士認為,西式快餐遭遇信任危機,中式快餐或迎來重要發展機遇,國內餐飲市場將進入“後洋快餐時代”。
  近日,中國青mSATA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手機騰訊網對31874人進行的調查顯示,相比西式快餐,78.7%的受訪者更偏好中式快餐。質量和口味是受訪者選擇快餐時最看重的兩個方面。
  受訪者中,4SO-DIMM4.4%的人經常吃快餐,38.0%的人偶爾吃。90後、80後、70後分別占35.8%、36.2%和10.6%。
  張沛在北京市某媒體公司工作。由於大城市居住地和工作記憶體地點距離遠,時間成本高,早上他基本上來不及在家做飯,大多去單位附近的肯德基買早餐。
  而在上海一家公司做平面設計師的吳志偉告訴記者,去年年底結婚以來,mSATA他和太太在家做飯的時間加起來也不超過一個月。“去家附近小菜館吃飯,他總擔心不衛生,連鎖快餐店質量相對有保障一些,而且大都有送餐服務”。
  調查顯示,44.4%的受訪者經常吃快餐,38.0%的受訪者偶爾吃。在選擇快餐時,“質量”( 29.4%)為最多受訪者所看重,其次是“口味”(21.1%),接下來依次是“價格”(15.5%)、“就餐環境”(12.3%)、“服務態度”(7.6%)、“有無外送”(2.8%)、“品牌形象”(2.7%)、“名氣”(1.9%)等。
  “在發達國家,包括在跨國公司總部所在地,很少聽到肯德基、麥當勞等給當地消費者提供過期肉質食品。在中國,他們卻不斷出現問題。這種看客下菜碟的做法其實是對中國消費者的一種歧視。”消費者協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教授指出,我國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自去年10月25日修改之後,相比很多歐美國家都先進。然而一些跨國食品企業卻對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未能充分理解。
  最近,西式快餐在國內屢現食品安全問題,國人是否會減少對它的消費?
  上海立信會計學院稅收專業學生楊陽告訴記者,雖然有所顧忌,但他還是傾向於西式快餐。“一來,我覺得剛出事這段時間,肯定會加強監管,可能相對比較安全;二來,相比路邊不知名的快餐店,連鎖西式快餐應該還是更有保障的。”楊陽說。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穎廉認為,洋快餐進入我國市場,曾對我國快餐行業整體水平有一定的帶動作用,但是隨著它在安全和營養方面的弊端日益顯露,尤其是隨著西式快餐逐漸平民化,國人對它的印象從“高大上”逐漸趨於理性。他還指出,前幾年國內食品安全事件不斷發生,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狀況不信任,也是一部分人偏好洋快餐的原因。
  吳志偉說,出於營養和健康方面的考慮,近幾年他更喜歡吃中式快餐。在他看來,福喜事件為中式快餐趕超西式快餐再次提供了機遇。
  本次調查中,78.7%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更偏好中式快餐,13.0%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更偏向西式快餐。
  劉俊海教授認為,對於中餐企業來說,此次的洋快餐醜聞,當然是個歷史機遇,但是不能認為中式快餐就一定能藉此走上快速發展的道路。“能否最終脫穎而出,還要看中式快餐企業努不努力,更要看消費者的選擇。”他強調。
  “‘後洋快餐時代’下的中式快餐能否藉機趕超,現在還很難說。”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研究中心職員戴文君認為,西式快餐發展歷史較長,在標準統一化、服務項目、企業形象塑造、公關等方面有豐富經驗,這幫助他們度過了很多次危機。不過,他同時指出,中式快餐有很多本土優勢,值得關註。
  調查顯示,符合國人口味(40.2%)是中式快餐一大優勢,為最多受訪者所認可。受訪者心目中中式快餐其他優勢依次是菜品豐富(20.0%)、搭配和加工方式相對更健康(14.3%)、價格低廉(13.8%)、中餐文化深入人心(10.1%)等。
  而對於中式快餐的發展,受訪者也給出了各種建議。38.5%的受訪者認為“質量第一”最重要,13.9%的受訪者建議中式快餐體現中餐文化特色,13.2%的受訪者希望監管部門對問題企業加大懲罰力度。受訪者的其他建議還包括:統一標準 (7.1%)、註重員工培訓(6.6%)、提高效率(6.3%)、註重形象營銷(5.4%)、擴展服務面(5.0%)、擴張店門數量(2.7%)、積極利用互聯網(1.4%)等。
  “不論是西式快餐還是中式快餐,安全、健康都是老百姓最需要的。”胡穎廉認為,中式快餐應該吸取西式快餐的教訓,樹立做百年老店的長遠眼光。
  劉俊海認為,不論是跨國公司還是國內企業,要想取得核心競爭力,必須做到“一心二維三品四商五嚴六實”。“一心是指一定要樹立對消費者的感恩之心;二維是指右腦要有盈利合理化而不是最大化思維,左腦要有擔當、負責任的思維;三品是指要食品質量、企業品質、工作人員人品要有保障;四商是指要有創新的智商,重視消費者信任的情商,自覺信仰和敬畏法律的的‘法商’,講商業倫理的‘德商’;五嚴是指實行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售後服務標準、營銷標準、內控體系、問責體系;六實是指要夯實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安全保障權、治理參與權、索賠權”。  (原標題:78.7%受訪者偏好中式快餐 “後洋快餐時代”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