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金華7月14日電 (見習記者奚金燕)生產總值預計同比增長7.5%、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6.9%、外貿出口同比增長12.1%……14日,在浙江金華市委六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上,金華市委書記徐加愛“曬”出了該市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其中多項指標增速居浙江省前列。
  借生態突圍 多項指標增速浙江前列
  一張浙江地圖,若沿四角對折,折線的交匯點便是“浙江之心”——金華。憑藉永康五金、義烏小商品、東陽木雕等市場集群,金華被譽為“浙江重要的經濟發展增長極和生態屏障”。
  今年上半年,金華的經濟形勢如何?一組數據可以清楚表明:該市生產總值預計同比增長7.5%、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6.9%、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3.7%、外貿出口同比增長12.1%、財政總收入和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3.2%、14.4%、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同比增長9.5%、11.7%。
  “從經濟報表看,金華運行態勢穩重向好,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多項指標增速全省第一。”在會議上,金華市委書記徐加愛如是說道。
  金華市委副書記、市長暨軍民認為,這一系列成績的取得與該市生態環境的建設分不開,“可以說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推進有效地倒逼金華經濟轉型升級。”
  的確,金華因水而興,也為水而愁。今年,金華環境整治組拳出擊:推進“五水共治”,目前垃圾河治理首戰告捷,黑臭河治理全面鋪開,砂場整治基本完成;開展“三改一拆”,共拆除違法建築1046萬平方米,“三改”面積522萬平方米;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共關停搬遷查處6047家畜禽養殖場,削減生豬存欄51.8萬頭;通過“四破攻堅”,盤活存量土地3674畝……一座嶄新的城市生態突圍正在進行。
  此外,除了經濟方面,新增318家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新開工建設保障房1.8萬多套、廉租房2144套、8890便民服務平臺的開通、農村文化禮堂建成數居浙江第二……也讓金華的民生事業獲得了大豐收。
  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 建設“兩美”金華
  為推動改革發展,金華強化明察暗訪,力促幹部作風轉變。據悉,在該市各地各單位列出2519立改清單項中,已有1993項完成整改,效能問責444人,免職處理7人、黨政紀處分11人、辭退26人。
  徐加愛表示,當前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內經濟增速換擋,金華的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對此,他希望金華要重點抓工業,確保GDP增長8.5%、力爭9.5%;堅持招商引資,著力引進一批20億元以上的產業投資項目,確保引進內資300億元,外資3億美元。
  徐加愛表示,金華要抓發展得信心不能動搖、抓轉型的力度不能減弱、抓整風的導向不能偏離,努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高效高質發展,為建設“兩美”金華奠定良好基礎。
  何謂“兩美”金華?即建設美麗金華創造美好生活。會議上,徐加愛勾勒了一幅“兩美金華”的路線圖:金華市區、義烏要成為美麗金華建設先行區,東陽、永康要成為美麗金華建設經濟轉型升級示範區,蘭溪、浦江要成為美麗金華建設水環境綜合治理示範區,武義、磐安要成為美麗金華建設重要生態屏障。
  他希望,金華加快打造“集約精緻有內涵”的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著力營造讓金華人驕傲、外地人羡慕、投資者嚮往的“詩畫江南”。(完)  (原標題:浙江金華借生態突圍 上半年多指標增速居浙江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