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版
  ■接聽預告
    6月18日10時~11時 吉林財經大學招生辦副主任 徐瑞妍
    6月19日10時~11時 吉林藝術學院招生辦副主任 葛洪莉
    6月20日10時~11時 長春理工大學招生辦主任 李全勇
    熱線電話:0431-85375631
    本報訊(記者 董春梅 趙實)“這是最後一個了。”昨天,吉林大學招生辦副主任戴繼周這句話說了好幾遍,才結束當天的“高校招辦負責人熱線”答疑。一個小時,共解答18位考生及家長的疑問。沒來得及咨詢的家長,可以登錄吉林大 學 招 生 網 站 或 撥 打0431-85166420尋求答案。
    招生錄取
    今年在吉林省招2200人
    問:今年吉大計劃招生多少人?估分570分能過線嗎?
    答:吉林大學2014年計劃招收新生10380人,比去年略有增加。在吉林省招生2200人,其中理工類1964人,文史類198人,藝術體育類38人。
    2013年,理工類錄取最低分考生,大約在吉林省排名7711名左右,文史類在吉林省排名1373名左右。參考2013年吉大在我省錄取分數線,文史類平均錄取分568.23分,最低分546分;理工類平均分600.8分,最低分576分。今年的分數雖然還不確定,但會高出重點本科線30~40分之間。
    問:聽說今年吉大錄取有了新政策,大致內容如何?
    答:吉林大學今年增加了針對農村戶籍考生和貧困地區考生的專項招生計劃,兩項相加比去年增加600人。同時,按照教育部的規定,減少屬地計劃200人,在就業形勢較好、重點大學錄取率較低的廣東省增加40人。
    針對農村學生的單獨考試工作,是2014年吉林大學招生工作的一個亮點,主要招收來自邊遠、貧困、民族地區縣及縣以下中學勤奮好學、成績優良的農村學生。
    專業調整
    有三個轉專業機會
    問:今年是否有新增專業?能招多少人?
    答:外交學專業,是吉林大學今年的新增專業,2014年計劃招生30人。主要課程有外交學、國際關係理論、當代中國外交等。
    問:考生入讀後能否轉專業?
    答:考入吉大的學生有三次調整專業的機會。
    第一,對獲得吉林大學新生獎學金的,每年大約會選擇100人左右,可以任意選擇吉林大學所有專業。
    第二,新生入學後第二年的春季學期,給學生提供一個轉專業報名考試的機會,每年參加考試大約一千人,最後成功通過的大約四五百人,規模很大。
    第三,針對一些特殊考生,確有特殊困難,導致他在這個專業上無法發展,我們也會經過嚴格審批,提供轉專業的機會。
    平行志願
    把志願拉開一定的梯次
    問:平行志願的填報上,您能給些建議嗎?
    答:平行志願的特點是“分數優先、兼顧志願”,與以往的“志願優先”相比,高考分數在選擇學校過程中的作用加大了。這樣帶來的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某大學的錄取分數越來越扁平化,錄取的考生集中在幾個分段上。所以,考生必須在學校和專業選擇上,把志願拉開一定的梯次,第一志願選擇自己最想去的學校和專業,後面的志願選擇按梯次選擇滿意的學校和專業,保證自己的分數能夠在最合理的區間被理想大學錄取。
    現在絕大多數省區都採取平行志願投檔的方式,吉林大學主要是按照招生規模,有一些招生規模並不是特別大的省區,我們會達到120%的投檔比例。一些規模比較大的省區可能會控制在105%以內。因為都是平行志願,我們在平行志願投檔進來的考生當中,只要你服從調劑,你的條件符合我們相應專業錄取要求,我們盡可能把檔案都留在吉林大學,盡可能提檔不退。我們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之間有一個專業級差,二志願以後就沒有分差了。
    志願選擇
    選專業要從興趣來考慮
    問:對考生的學校志願選擇上有什麼建議?
    答:選擇專業確實是一個難題,但從我們在高校工作多年的經驗看,選擇一個好大學比選擇一個好專業更重要。一個好大學會給學生提供多方面的成長和成才的機會和環境,它有優秀的師資,有優質的教學資源,身邊有好的同學和朋友,交流的話題可能都不一樣。
    選擇專業還是建議考生從自己的興趣來考慮。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你願意為它花費精力去努力學習,成才的機會就特別大。
    學校就近三年的數據統計來看,工業設計(汽車車身)、物流工程、熱能與動力工程、測控技術與儀器(信號處理與儀器)、車輛工程、自動化、材料科學與工程(金屬材料工程)、光信息科學與技術(光通信)、通信工程、市場營銷等專業,就業率都達90%以上。
    第二校園
    每年選派300名學生到海外學習
    問:在吉林大學,本科生是否有機會到其他高校交流學習,有第二校園經歷或者到國外學校交流的機會?
    答:我們每年選派500名左右學生到清華、北大等國內幾十所大學交流學習,獲得第二校園經歷,拓寬學生的學術視野。吉林大學建立了10個海外學習基地,每年選派300名本科學生到海外名校進行半年以上的學習和交流,選派500名本科生,利用暑期學校、短期項目、國際會議等形式,參與學校文化交流活動。
  ■專家建議
  準備報考時用好《招生指南》
    “高考報考真是一件讓人頭疼的事兒,我研究三十年了,還是覺得很頭疼。”每年的這個時候,王春生都會忙個不停。他是我省知名的高考報考專家,退休前是長春市招生辦的副主任。
    高考成績預計在6月22日左右公佈。17日,王春生提醒家長和考生,“雖然分數還沒有確定,但一樣要開始搜集資料了,首先從學生手中的《招生指南》開始。”他說。
    要搜集三年的分數來比照
    王春生說《招生指南》是一本好書,但也有副作用。以往總是有很多考生和家長只看一年的招生分數來比照自己當年的分數,然後就會出現即使現在實行平行志願的情況下,依然會出現“大小年”。
    王春生舉例說,華中科大是武漢一所知名大學,2011年錄取最低分數也在600分以上,而在2012年由於試題難度較大,理科重點批次的最低控制線是515分,很多考生拿著自己的分數直接和2011年的相比,結果很多低於600分的不敢報這所學校,結果這所學校在2012年招生的時候出現了“斷檔”。當年一位打了518分的學生非常大膽,只超過了本批次最低控制線3分就報考了,結果被錄取了。
    “這是我經常講的一個例子。《招生指南》上只有兩年的分數,這還不夠,要去學校的網站上,搜集三年來的分數,算出平均分,再加上或減去兩年最低控制分數線的分差,得出的分數和自己的分數進行比照。”王春生說。
    分數差大不大,有講究
    在《招生指南》上可以查到一所高校各個院系錄取的最低分和最高分,王春生建議考生和家長把心儀的學校兩年的分數都摘抄下來,“如果這個分數高的高、低的低,分差很大,那證明這所學校學生成績參差不齊,那麼低分的考生可以做適當選擇。如果分數差不大,那說明錄取時呈扁平狀,說白了,就是學生成績都差不多,那麼分數高於三年平均分的學生比較適合填報。”王春生說。
    在《招生指南》上,各校錄取的時候會註明平行志願和徵集志願,考生和家長一定要好好利用。如果學校在平行志願和徵集志願上都有錄取的人數,那麼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學校的生源不足。尤其是在普通本科志願的填報當中,把這些學校和院系填報為第一志願,那麼錄取的幾率將會大大增加。
    招生章程要看仔細
    王春生反覆說,家長和考生要仔細地看各所學校的招生章程。有的學校是加分投檔,但是在分專業的時候,會按照捲面裸分計算,這樣加分就沒有了作用。在專業錄取的過程中,有的院校分數優先錄取,就是把所有考生從高分到低分排序,安排專業時按照成績給專業,排名靠前的學生當然是填啥專業給啥專業,這就造成後面的學生不會被心儀的專業錄取,“那就要服從調劑,報考這樣的院校還有一句話,叫‘高分走志願,低分走調劑’。”王春生說。
    還有的院校是志願優先,比如說某院校有十個專業,學校會把所有考生按第一專業志願排,假如說電子專業招收五名學生,恰好有五名在第一志願報考了,那好,這五名學生就被錄取了,如果有八名考生在第一志願報考了電子專業,那麼就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錄取前五名。
    (專家個人觀點,家長和考生填報志願須謹慎)
    本報記者 王威
  (原標題:吉大這些專業近3年就業率超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