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日晚,中央紀委發佈消息稱,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魏健是十八大以來,首位任內落馬的廳級中紀委官員。專家分析,中紀委官員落馬多因做“內鬼”通風報信。(5月11日《今日早報》)
  紀委“內鬼”落馬非同尋常,起碼告訴我們三樣東西:
  首先,紀委官員也不是“聖人”。紀委官員首先是人,他們並非生活在真空之中,更非不食人間煙火的聖人,社會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的腐敗潛規則,對他們也同樣發揮作用。根去年底,4起發生在地方紀委的紀檢幹部違紀案件被中紀委曝光。今年以來,已有4位紀檢系統相關官員落馬,前3位分別是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中科協原常務副主席申維辰、山西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而據中央黨校專家分析,紀委系統辦案人員出問題,主要表現在所辦案件,在查處過程中有很大阻力,或有人透露一些信息給腐敗分子,出現所謂“內鬼”。紀委人員出事,一般都是徇私舞弊問題,包括包庇犯罪問題。最簡單的是吃了、拿了人家東西(受賄),對案件有所放鬆,辦案過程中出現不公正問題,收了腐敗分子的錢,去包庇腐敗分子。因此,只有承認這一點,進而才能,一方面對紀委出現“內鬼”現象釋懷看淡,再一方面正視現實,理性因應和前瞻預防。
  再者,監督者也需要被監督。歷史經驗教訓一再昭示世人:有權力的地方就會有貪欲基因存在,有貪欲基因存在,就會有貪腐現象存在。於是,預防和懲戒腐敗的制度和監督機制應運而生。紀委官員是監督別人的,既然自己既非聖人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當然更須要有專門機制監督自己。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紀律監督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曾經有有發問:紀委監督別人,誰來監督紀委?我把它看成是,民眾對加強紀委內部監督的理性建言和善意呼籲,紀委“內鬼”落馬的事實,等於是為這一呼籲提供了正向佐證。
  還有,打鐵還需自身硬。十八大以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多次強調紀檢幹部“打鐵還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用鐵的紀律來打造過硬的隊伍,對紀檢幹部的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為了實現自我監督,今年3月中旬,中紀委新設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其中一項職能便是“按照管理權限受理有關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的舉報,負責問題線索初核及案件審查工作”。顯然,增設“紀委內部的紀委”就是落實“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劍指查辦案件人員隊伍。中紀委辦案人員落馬,一方面說明“打鐵還需自身硬”機制已然立竿見影;另一方面說明只有“打鐵還需自身硬”才有公信力和震懾力。
  紀委“內鬼”落馬還明明白白地向我們傳遞三個信號:
  第一,當下腐敗與反腐敗鬥爭愈加複雜化,腐敗溫疫有向紀律監督部門滲透的危險;第二,基於紀委內部腐敗分子難發現特點,其腐敗危害性可能更大;第三,紀委系統內部腐敗分子落馬,其震懾儆戒作用要比普通腐敗分子落馬大。
  文/陳慶貴  (原標題:紀委“內鬼”落馬告訴我們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