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張翀 通訊員周士龍)如何讓工會經費最大限度地發揮效益?記者近日從湖北省襄陽市總工巴里島會獲悉,該市工會對此探索出集中核算新模式,開展試點工作以來,收到明顯效果。
  據介紹,此前襄陽市總的一項經費審計調查表明,隨著工會經費“一改三策”的落實,經費收入不斷增長,但各級工會重收繳、輕管理的弊端凸顯出來。對此,襄陽市總決定以基層工會經費集中核算為突破口,深化工會經費管理體制改革,並選擇經濟相對發達、非公企業較多、地方工會實力較強的襄州區進行試點,加強全程指導,推進創新實踐,探索出“一中太平洋房屋心、兩明確、三把關、四制度、五統一”的管理模式。
  對於這個模式,襄州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艷芳向記者算了4筆賬:“算經濟賬,集中核算中心僅用3至4人,代替了基層幾十上百人,不僅節約了部分工會賬戶管理費、手續費,而且減少了基層工會財務人員的工資支出;算管理賬,通過科學界定經費支出範圍和比例、強化報賬審核監督,有效發揮了資金使用效益,杜絕了挪用亂支現象,搭建了經費規範使用的平臺;算活動賬,通過經費核算改革,促進了基層工會經費撥繳,壯大了基層工會實力,固態硬碟推薦豐富了職工文化生活,激發了基層工會活力,增強了基層工會凝聚力,實現了企業和職工雙贏;算社會賬,通過建立工會主席‘一支筆’審批制度,促使企業法人代表改變過去隨意指定工會主席人選的做法,轉而更加重視工會主席的選配。”
  目前,該市僅襄州區就有315家基層工會經費納入區總核算服務中心代管,代管率達94%;退回不合理、不合規報銷單據23筆,涉及金額4.9萬元;新建基層工會組織70家,重新選配工會主席145人;26家單位共籌集30萬元褐藻糖膠哪裡買,組織開展勞動競賽、文體活動164次,培訓職工1360人次,實施維權43起,追回資金54萬元。
  (原標長灘島題:襄陽工會探索經費集中核算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