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6日電 中央有關部門早前印發《關於嚴格規範領導幹部參加社會化培訓有關事項的通知》,嚴格規範了領導幹部參加社會化培訓的有關事項,據媒體報道,多所院校EMBA(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招生遭遇寒潮。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26日發表文章,MBA的社交性質顯然成了權錢交易的溫床,模糊了商業和政治的界限,而且,讓政府官員和野心勃勃、財力雄厚的人交往,也的確有風險。
  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掀起的反腐風暴不但打擊巨額行賄行為,連小禮也不放過。這就是“破窗”理論的應用:打擊擦邊的輕微不軌行為,以防發生諸如以巨款換取土地等大規模非法經濟行為。值得註意的是,眼下反腐行動打擊的範圍還包括EMBA課程。
  內地認為這些培訓是危險的奢侈行為,而非提升政府官員表現的合法途徑。從某種角度來說,這種看法是對的。EMBA是被過分吹捧、且價格不菲的泡沫,也是一張精心編織的關係網。
  課程的內容也許不錯,但一位剛完成美國頂級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人告訴我,他覺得買書自學也一樣。對他來說,報讀課程的主要吸引力在於學位附加的身份、接觸有影響力人群的機會,以及此後通過校友關係獲得的地位。
  有人認為這中間存在一些模糊的腐敗行為。畢竟,一旦獲得這個學位,就可以藉此打開通往其他地方的大門。如果有條理地撥打校友名冊上每個人的電話,並註意談話技巧,你就有可能得到一份工作;如果恰好與政府監管部門某位官員是同學,甚至有可能敲定一樁交易,或獲安排與部門人員舉行關鍵會議。
  這正是全球各地MBA課程的賣點,而且直截了當、毫不隱諱:一次性購買社交網絡,順便掌握一些商業知識。但與此同時,這些課程也很民主、平等,任何有抱負、能成功取得學位的人,不論出身多麼平凡,都可以得到向上的機會。
  也許辛苦攢了好幾年的錢,也許是從親朋好友那裡東拼西湊了學費,可一旦入學,就可以和富豪、名人往來接觸了,當中當然也有和自已一樣辛苦奮鬥的人、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今後或以前的政府官員等等。大家會互通人脈網絡,也會交流觀念和想法。
  但在內地,MBA的社交性質顯然成了權錢交易的溫床,模糊了商業和政治的界限,的確,這聽起來很糟糕。而且,讓政府官員和野心勃勃、財力雄厚的人交往,也的確有風險。
  但如果經濟系統乾凈得過於僵化,恐怕也就失去了讓人向上的機會。畢竟,除了圈外人,還有誰會竭盡全力花錢打入這個圈子呢?
(原標題:港媒:反腐劍指MBA培訓實為斬權錢交易溫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