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6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在勞動力成本最廉價的亞洲服裝生產中心,工人們正在努力爭取更高薪酬,而一些外國大型服裝品牌稱他們願意幫助工人實現漲薪。
  報道稱,柬埔寨服裝產業規模高達55億美元。在這裡,包括Hennes & Mauritz AB、Zara母公司Inditex SA在內的多家歐洲零售商9月份致信柬埔寨政府,承諾將向當地工廠的所有者支付更多資金,這樣他們就可以提高工人薪資。
  這對大型零售商而言是一項新策略。它們通常會避免參與到薪資談判中,稱相關討論是政府、製造企業和工人代表的事情。
  與美國工會組織“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有關聯的非政府組織“團結中心”(Solidarity Center)的柬埔寨項目主管韋爾什(David Welsh)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這些公司終於承認了自己在這中間扮演一定角色。
  報道稱,近年來,由於中國薪資水平大幅上漲,外國零售商紛紛將工廠遷至柬埔寨、孟加拉國等國家。但最近一連串的工廠事故以及當地警方與工人之間的激烈衝突加大了全球品牌的壓力,促使它們在爭取更安全工作環境和更高薪資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去年,孟加拉國拉納廣場工廠大樓倒塌,導致1100多人死亡。此事引發全球對該國環境的關註。接著,今年1月份,柬埔寨警方對要求漲薪的工人開火,導致至少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去年12月,孟加拉國政府將最低工資標準提高70%至每月68美元。但現在柬埔寨工人代表要求政府將2015年國內服裝工人的最低月薪從100美元上調至177美元。
  該國服裝工人通常每周工作六天,一周工作60個小時,包括加班。但服裝生產商強調,它們支付的薪資已經大大高於農業等其他行業。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去年柬埔寨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1000美元,在全球排名墊底。
  這場辯論在柬埔寨引起嘩然,這個東南亞國家有大約60萬人在服裝行業工作。柬埔寨首相洪森上周警告稱,過高的薪資漲幅會損害這個占柬埔寨總出口大約80%的行業。
  今年大部分時間里,當局都禁止大規模公共集會。5月份,金邊一個法院判處23名參加了1月份游行示威的工人和活動人士有期徒刑緩期執行,引發抨擊。新一輪的薪資談判最近啟動,但是尚未取得進展。
  歐洲零售商9月18日致信柬埔寨副首相吉春,該信副本顯示,零售商承諾為服裝支付更高的價格,並且敦促政府確保工廠遵守最低工資規定。
  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組織聯合會(AFL-CIO)的韋爾什說,工人組織現在要求美國零售商作出類似的承諾。美國採購大戶Gap Inc。表示,該公司就柬埔寨局勢與該國當局定期接觸。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們敦促柬埔寨政府平息勞工騷亂和薪資問題。李維斯一位發言人稱,該公司支持快速宣佈新的最低工資,滿足工人的要求。
(原標題:亞洲多國服裝廠工人要求漲薪 獲歐洲品牌支持)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