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莞市委副書記姚康接受專訪。南都記者 方光明 攝">
  東莞市委副書記姚康接受專訪。南都記者 方光明 攝
  對話
  東莞村組收不抵支,“希腊化”的危險一度引發外界高度關註,也成為這兩年來東莞市委市政府著力解決的難題。近日,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採訪團來到東莞,就化解東莞“希腊化”風險、為農村集體經濟增資減債等問題,採訪了東莞市委副書記姚康。
  村組銀行借款111.2億元
  南都:東莞還有多少村組收不抵支,村組負債情況如何?
  姚康:全市共有村(社區)592個。現在東莞收不抵支村230個,比2011年減少99個,減幅達30.1%,為近年之最。從負債村數量上來看,負債率超過50%的村從2011年的294個,減至2013的175個。同時,從減債上看,2013年底,全市村組兩級資產負債率19.5%,處於近20多年來同期最低水平。從增資來看,全市村組兩級總資產從2011年1234 .9億元,增至2013年1316.6億元,增加了81.6億元,其次就是凈資產從954.5億元增加至1060.2億元,總共增了106億。因此可以說,東莞村組集體經濟出現了“兩減兩增”,增資減債的效果初顯。
  南都:你們認為什麼樣的負債水平是相對良性的、合理的?
  姚康:我們以負債率50%作為警戒線。資產負債率超50%的村,將重點監控。償債能力要看村組收入與支出對比,收入要大於支出。2013年,全市村組兩級實現經營總收入163億元,其中集體物業出租及相關收入118.9億元。而村組兩級銀行借款餘額111.2億元,比2011年減少19.1%,因此以純收入與負債比較,只要控制好合理分紅,村組的償還能力還是比較健康。從“兩減兩增”及村組償債能力來說,東莞農村集體經濟“希腊化”的風險得到了遏制。
  撤銷村小組必須村民自覺自愿
  南都:東莞現正推進撤銷村小組、組級經濟統籌管理的改革,逐步弱化原組級經濟社的獨立經營權,但我們發現一些村民並不願意撤銷。
  姚康:撤銷村民小組改革,我們一直強調一要與城市化進程同步,二要村民自覺自愿,這是最大的前提。主要是因為小組裡有村民集體資產,因此一定要尊重村民意願。
  南都:撤銷村民小組改革對於消除東莞村(社區)“希腊化”能起到怎樣的作用?
  姚康:我們希望有條件實施這項改革的地方,能更好地規範農村集體經濟的運行,能有助於農村村集體經濟增資減債。目前改革採取3種方式,各村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是直接撤銷經濟社,這種做法在村內各小組發展平衡的村委容易做到;二是設立分社。原來經濟社的法人資格就取消了,通過加強管理,讓小組經濟運行更加規範;三是採取“組財村管”方式。
  如何監督“三肩挑”
  南都:今年1月東莞完成了新一屆村兩委換屆選舉,80%村級黨組織書記、村居委主任和集體經濟理事長由一人兼任。如何監督“三肩挑”?
  姚康:此前東莞村支書大部分兼任村經聯社董事長,而沒兼村委會主任的約占80%。本次村、社區“兩委”換屆按照省委要求,東莞在全省第一個完成了黨組織書記與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比例達到80%以上。目前“三肩挑”的模式就是基層黨組織要加強對村、社區自治事務的管理,加強財產分配的管理。當然在“三肩挑”情況下監督的壓力增大了。東莞在村、社區建立黨工委,其中重要一條是進一步加強黨對村、社區基層工作的領導。  (原標題:東莞村組負債率20多年來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