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戴系統家具推著妻子出來散步。童身新攝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童身新 記者 焦哲)每當不是雨雪的傍晚,在南京江寧淳化社區的大路上,居民們總會見到一個年紀60開外的高個子男子推著一個坐在輪椅上的婦女在街邊散步,兩人有說有笑。這名男子是當地的一名護林員,叫戴仁保。他莊臣的妻子萬鳳英20年前患上一種怪病,失去了行動能力。20年來,戴仁保一直悉心照料著自己的妻子,不離不棄,還幾次把她從輕生的死亡線上拉回來。
  說起這對恩愛夫妻的故事,當地人都很感動。戴仁保原是林業隊的隊長,工作辛苦,妻子萬鳳英賢惠能幹,除了在家照顧一雙兒女還要一人做著3畝田的農活,家裡的日子過得倒也紅火。不料,在1992年,萬鳳英因長期勞累不幸患上了一種類風濕的怪病,雙手和腳關節疼痛難忍。去過多家醫院診治仍不見好轉,最後竟失去了行動能力,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了,經醫院長灘島鑒定為二級重殘。家裡原有的積蓄也都用於了治病,每年的醫葯費達1萬餘元,這在當時可謂是一個“天文數字”。
  戴仁保挑起了家庭的重擔,開始20多年如一日地照顧病殘妻子,將兩個孩子撫養成人。汽車借款妻子見他辛苦,很是心疼,但又毫無辦法,只能成天以淚洗面,甚至在很長一段時間里都試圖去輕生。戴仁保一方面加緊“看守”想不開的妻子,一面用堅定的口吻對妻子進行勸慰:“我一定會為你好好治病的,哪怕吃再多苦受再多累,我也要幫你治好病,你要好好活著!”
  戴仁保對妻子悉心的照料感動了不少鄰居,大家在空閑時都會跑到戴家來幫忙做點事情,或者在戴仁保外出工作時幫著照顧萬鳳英。不少人勸烤肉戴仁保找組織尋求一些救助,但都被他婉拒了,他說:“我自己能行,為什麼要給別人添麻煩呢?”20多年了,他硬是沒有向組織上提出過任何要求。
  俗話說“少來夫妻老來伴”,萬鳳英在丈夫的照顧下變得逐漸開朗起來,現在夫妻倆的感情比很多結婚不久的小夫妻都要好。除了天氣不好,每天傍晚戴仁保總是會推著妻子外出散步,兩人一路上有說有笑,常遇到路人投來羡慕、贊許的目光。大家說,老戴20多年如一日照顧妻子,不離不棄,讓人感動。他也多次被街道、社區評為優秀黨員。  (原標題:妻子患病癱瘓 他20年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aclsewei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